【百日喻王-40】微草堂夜话

架空,仿白话聊斋。

为了符合逻辑稍微对老王家里做了点修改。

 

微草堂夜话   卷二  

喻文州

 

王杰希是京城人,有一兄一妹,父亲做到礼部侍郎。王父平生没有什么其他的爱好,唯独好摆弄花草鱼虫,因而家里有一个非常大的花园,种满了奇花异草。花园中还有一方水池,里面养着各种各样的锦鲤,红白金黄,在阳光照耀下非常好看。

王氏兄妹从小就经常在花园里玩耍;王杰希生性好静,爱读书,便经常捧着书本到池边的凉亭里读书。仆人送来的点心,经常被拿一部分用来喂池子里的鲤鱼。其中有一条蓝色锦鲤似乎格外通人性,每当王杰希来到亭子里坐着的时候,它就游到亭子栏杆旁边,用食物逗它走它也不走,在王杰希身边听着对方读书,时不时甩甩尾巴,似乎听懂了一样。王杰希觉得有趣,便常常捏下小块点心喂它。

后来王杰希参加科举考试,中了举人,被安排到外地做地方官。临行之前王杰希来到锦鲤池边。那条蓝色的锦鲤见到他来了,游到他身边,在他附近的水中游来游去。王杰希看了心里一动,蹲下将手放进水池中,对它说:“我马上就要离开京城去苏州上任了,小妹也到了适婚年龄。我们都离开了之后,谁还会专门来喂你呢?”锦鲤似乎听懂了他的话,用它的尾巴和鳍蹭他的手,依依不舍的样子。王杰希逗它说:“如过你能离开水池,那就可以带你去苏州吃桂花糕了。”锦鲤听完甩了甩尾巴,离开了。王杰希知道自己只是开个玩笑,也并未在意这件事情。

很快王杰希便出门上任。到了金陵之后转水路,在船上遇到了一位蓝衫青年,自称姓喻,名文州,要去苏州拜访旧友。喻文州风度翩翩,谈吐风雅,知识渊博,非常有见解,和王杰希在许多方面都有共识。王杰希感到非常惊喜,引为知己。两人关系日益亲近,好的仿佛亲兄弟一般。

几日之后到了苏州,两人在码头上告别。王杰希对喻文州渐渐有了好感,想到两人即将离别,忍不住感叹道:“经此一别,恐怕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再见了。”喻文州却笑着宽慰他:“人生里意外的缘分多了,将来我和您未必不能再相遇。”说罢解下身上玉佩交给他,道:“请当成是我的一点心意。希望令它陪伴您。”王杰希与他交换了自己的配物,这才就此分别了。

到任之后王杰希严明公正,清廉正直,事必躬亲,在百姓之间极受爱戴。只是晚间读书时时常想到喻文州,偶尔将玉佩放在桌子上把玩。某日睡前忘了收起,放在枕边,当晚就梦到了喻文州。喻文州未语先笑,梦中言行举止与真实中无异。两人对坐饮酒,一夜长聊,第二天王杰希醒来感到十分的惊奇。

第二年苏州连月暴雨,田里的作物被浇的难以生长,人们叫苦不迭。王杰希焦虑不已,寝食难安。晚上在家里读相关史料典籍的时候,小厮前来通报说有位公子在门口求见,自称姓喻,有解决大水的方法。王杰希听闻心中一惊,赶快邀请进来。走到客厅,果然是喻文州,一时竟然说不出话。见他这样,喻文州对他笑道:“这不是又相见了吗?”王杰希答:“没想到能在这种情况下与您重逢就是了。”

喻文州听他言辞生硬,懂了他的言外之意,一笑了之没有继续,转而说:“听闻苏州暴雨,想来替你分担些。”王杰希问他怎么做,喻文州神秘的一笑,说:“您只管去想办法减免赋税,让雨停下的事情就交给我好了。”王杰希不相信,但喻文州不肯再说,只是起身告别,说两天之后再来。

第二天雨果然渐渐变小,两天之后喻文州来时雨几乎不再下了。王杰希格外震惊,喻文州却仍然不愿多说,只是笑道:“我的朋友已经搬到松江去了,在苏州我不认识其他的人,您愿不愿意收留我一段日子?”王杰希一口答应下来,安排房间让他住下。

喻文州在他家里住下之后,两人同出同进,关系更好了。喻文州很有见解,经常能提出一些治民的建议来。有时甚至准确的近乎妖异,下人之间渐渐开始流传起他不是人类的传言。王杰希听到了,告诉下人不要乱说,但喻文州并不在意。

喻文州从不吃鱼,刚开始,王杰希以为他是不爱鱼的味道。后来参加当地风流雅士聚会的时候,上了一条新鲜的鲈鱼,厨子烹饪技术绝佳,味道十分鲜美。有人强行劝告喻文州尝,向来好脾气的喻文州几乎翻脸,对方才勉强的放过了他。事后王杰希见他脸色不佳,在两人独处的时候问了他。喻面露难色,最终还是如实相告道:“实不相瞒,我当年被人在湖中误捞上来,您父亲将我买回去养在池里。经常见到你在那里读书,十分倾慕您的才华。于是您走后我变成人形一路跟随,希望您不要为此而惧怕我。”

王杰希沉吟片刻,答:“只是有些惊讶,不过您不必担心。我认识您的时候您就是这样的,现在您也没有变化。既然这样,我何必用不同的眼光对待您呢?只是自此之后,家里少吃些鱼就是了。”喻文州听完就笑,两人之间又恢复到从前的亲密状态。

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,喻文州是妖物的消息流传出去。王杰希始终不愿定亲,媒人带来的官宦小姐们的消息他也兴致缺缺。又加上这样的传言到了王父耳中。王父大惊,当即修书一封送至王杰希手上,问他究竟是怎么一回事。

王杰希已经有了打算,晚上吃饭的时候随口告诉喻文州。喻文州愁眉不展,叹了口气才说:“想必您的家人已经知道了我的身份。我与您有缘,找您寻求报恩,幸而您不在意我非人类的身份,但您家里人不会同意您与妖物交往。父母的命令要遵从,恐怕这次缘分要尽了。”王杰希听完面露不忍,挽留道:“我将您视为至交好友,怎能因为这样无理的理由就让你离开呢?”喻文州听到他表白心迹,反而露出了更为悲伤的神情:“我一直担心的就是这件事。人妖殊途,我寿命长于您很多,陪您走过这一世之后,就只能等待下一世的您了。无法始终和您在一起,是我遗憾的事情啊。”王杰希不以为意,道:“人生在世不过几十年,寻求到一位知己已经很快乐了。怎么敢奢求永远拥有这样快乐的事?”喻文州听完他的话,决定留下陪伴他,自此再也没有说过任何要离开的事情。

之后王杰希写信给家里,表明自己暂时不愿成家的打算。家里无奈,但见他意志坚定,也只好随他去了。王后来官至礼部尚书,也没有成家。

直到王生去世,喻文州参加他的葬礼。白衣素缟,在灵前大哭一场,之后一人孤身而去,再也没有人见过他的踪迹。

这个故事是我的朋友刘生亲眼所见,并讲述给我的。我们都为鱼精的明智仁义所惊奇,遂将它记录下来,想来如果妖间也有举孝廉,它现在恐怕早就跳过龙门,做仙去了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觉自己写了个雷文,请求大家轻轻的掐我……

什么这个故事收录在卷二啊,苏州的大雨啊,礼部尚书啊,都是我编的_(:з」∠)_

 
评论(15)
热度(51)
© 三叶玫瑰线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