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茅生(9)

推荐bgm当然不听也可以:时雨

那个 有一个不情之请 就是说 ball ball大家 看完不要揍我……嗯……



黄少天一整个晚上都提不起精神来。

吃晚饭的时候一言不发,黄爸爸问他在学校发生了什么,他没精打采随口应付了几句,心不在焉的夹起一筷子菜往嘴里塞。结果吞咽的时候被滑溜溜的秋葵段噎住,抠着嗓子咳的脸都红了,才终于缓过劲来。

吃过饭,他把自己关进房间里。见到儿子的反常情况,黄爸爸和妈妈互相担忧的看了一眼,低声交谈了几句。最后在临睡之前,黄妈妈端着热好的牛奶,敲开了黄少天卧室的门。

“天天,妈妈给你热的牛奶,过来喝掉。”

黄少天已经换好睡衣钻进了被子,此时只好不太情愿的哼哼道:“您放那吧,我待会喝。”

黄妈妈把玻璃杯放在床头柜上,人不但没走,还找了把椅子坐了下来,问他:“天天你有什么想不通的问题,可以跟妈妈讲。”

黄少天沉默的看着天花板。

对于像他这样很爱讲话的小孩子来讲,一旦保持沉默,就一定是心情很差。黄妈妈深谙此道,清楚自己直接问问不到结果,只好尝试旁敲侧击。

“是因为今天的事情吗?”她问。然后看到她儿子的眼神晃动了一下,“因为老师说你了吗?”

黄少天痛苦的呻吟一声:“妈——你别猜了,我没事的明天就好了你快出去吧啊。”

黄妈妈不为所动,说:“那是因为楷楷的事情?”

一阵可怕的沉默,黄少天翻了个身,背对着妈妈,表现出强烈的抗拒姿态。

结合他现在的表现以及在学校时老师的话,黄妈妈猜测了一下,只觉得周泽楷动手是因为黄少天,现在他是内疚了,心里不舒服。她想了一会,又对着黄少天的后背说:“天天,我觉得你可以不用太难过,楷楷他——”

“妈。”

黄少天突然开口,打断了她的话。黄妈妈嗯了一声,听到她刚刚超过十岁的儿子用青春期少年的多愁善感语气问道:“我对周泽楷是不是有点太照顾了?”

现在黄妈妈确实觉得有些意外:“会吗?毕竟你和楷楷一起长大的,又总在一起玩。楷楷怕生,你又比他大点,稍微照顾点是应该的,妈妈就觉得你做的很好。”

“不是……”黄少天踌躇了一会,又说:“我是说,会显得过分亲密吗?之前我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妥,但是……好像班里同学说我跟他太亲密了。还有你也是,周阿姨也是,总是拿这件事情开玩笑,什么要是女孩子就娶回家当媳妇啊,影响多不好……”

从他略显凌乱的叙述里,黄妈妈听出了重点,有些好笑的拍拍他肩膀:“好了好了,妈妈错了,不该乱开玩笑。不过我也没想到你还真的考虑过……”

“我没有!”黄少天蹭一下坐直身体,满脸通红的大声抗议。

“好好,没有没有。”黄妈妈赶紧安慰他,又说道:“我大概知道你在担心什么了。不过天天你还小,楷楷比你还小,你的同学们也都还是小孩子。有些事情你们都还不懂,都只是在起哄或者模仿大人而已。

“等再长大一点,你就会发现小时候的什么谁喜欢谁呀,其实都是互相欣赏的好感,并不一定是所谓的爱。而且爱也有一个非常广泛的范围,可以是家人之间的爱,也可以是朋友之间,当然,也可以是两个相互吸引的人之间的爱情。天天你也会长大,遇到这个世界给你准备的另一半,在你们两人拼接之后才变成一个完整的个体。那时候你就会觉得,小时候随口就可以说出的爱,家庭,都会变得很沉重。因为你要给她承诺,负担你的责任。

“而楷楷也会长大,也会遇到他的另一半。你们会从现在一起上下学、一起写作业,变成将来在工作之余偶尔出来聚个餐喝点酒,像你爸爸和他的朋友们一样聊聊天,聊家庭,聊工作,聊其他什么爱好。”

黄少天揉了揉眼睛,闷声闷气的问:“真的吗?”

“真的。”黄妈妈温柔的说,“楷楷是个好孩子,你也是,你们之前关系那么好,妈妈希望你跟他能一直做朋友。你想要怎样处理你和他的关系,尽管去做好了,不要被别人的言论影响好不好?”

黄少天坐在床上,一动不动的。假扮雕塑将近半分钟过后,他终于郑重其事的点了点头。

“我懂了。”

“懂了就好。”黄妈妈也松了口气,“哎呀,一不小心牛奶都凉了,妈妈再去帮你热一下。”

“我可以不喝吗?”黄少天一想起那股甜腻腻的味道就觉得头皮发麻。

“不可以,喝牛奶是变成大人过程中的关键一环,天天听话!”

 

不知道是因为热牛奶还是因为妈妈的开导,还是两者皆有关,当晚黄少天睡得很熟。

他还做了一个梦,是长大后的他和长大后的周泽楷,下班之后勾肩搭背的跑出去下馆子,一人一杯啤酒,各自抱怨奇葩的上司。后来他结婚了,新娘很漂亮,如果需要找一个比较标准,那就跟周泽楷一样漂亮。安静温柔,娇羞可爱,搂住他手臂时甜甜的笑,像掉进蜜糖罐。再后来周泽楷也结婚了,他正想抢先看看周泽楷的女朋友长什么样子时,闹钟响了。

一整天他都没有好好听课。但这些时间也没有白白浪费,他想明白了一件事情。之前他和周泽楷的友情太粘腻,像小豆年糕,所以才会被其他人误会。经过一整天的反思,黄少天觉得他们应该更加成熟,更加独立,更像男人的友情才对。周泽楷必须学会在没有天天哥哥陪伴的环境下长大,他自己也必须学着适应没有漂亮乖巧的邻家弟弟随时跟在身边——毕竟他们是要长大的。

他自顾自的定义了“成熟独立的男人友谊”这个概念,并决心从在学校不要每时每刻都黏在一起开始。黄少天性格开朗,向来是个很受欢迎的人;更遑论他有意识去控制自己的交友倾向,把和周泽楷相处的时间用来和其他同学交流,很快便和其他人打成一片。他会画画,会踢球,游戏打的也好,大大小小的活动都来叫他,一口一个黄少帮个忙,几乎把他的业余时间充满。

刚开始的时候,周泽楷会在走之前问他一句“走吗?”,黄少天面对神色一如既往平静的周泽楷,只好努力忽略心里的内疚感,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拒绝他。持续了一段时间后,周泽楷显然也感受到了这种有意的疏远。他虽然不爱说话,却对他人情绪有种独特的敏锐观察。终于有一天,黄少天在准备去操场踢球之前,被周泽楷拦住了。

“今天吗?今天我和班长他们约好了去踢球,可能要好久的你先回去吧。”

黄少天心虚的说,捏紧了书包的带子。

周泽楷一言不发的注视着他。窗外夕阳的光晖照在他身上,黑白分明的眼瞳里没有感情,又像是充满了世间一切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感情。

黄少天扯了扯嘴角,勉强的对他笑了笑——他看得出来周泽楷这是生气了:“好啦你还有事情吗?没事的话我先走了……”

周泽楷稍微侧了侧身体。黄少天朝着教室门口走了两步,听到周泽楷在他身后叫了他一声:“天天哥哥……”

有段时间没有听到过这个称呼了。黄少天心里一紧,回过头,看到周泽楷站在原地,胸口一起一伏,似乎在竭力忍耐着什么。似乎过了一个世纪的时间,他才小声问道:“你是不是讨厌我了?”

“没有,不可能,怎么会。”黄少天下意识否定,否定之后,他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。

他又看了一眼窗外,一起玩的同学们可能已经到了操场,在等他过去。一种奇特的冲动在他的心脏和血管中奔腾跳跃,这令他头脑一热,突兀的开口道:

“楷楷你长大了,不能再总黏着我了,明白吗?”

很奇怪,他原以为这些话当着周泽楷的面会说不出口,但他现在说的无比自然流畅。

周泽楷咬着嘴唇,看起来都要哭出来了。黄少天心里难受了几秒钟,又觉得这样的自己也很软弱,硬着心肠道:“你应该有其他的朋友啊,总不能一直就守着我一个人对不对?”

周泽楷拼命摇头,却一个字都说不出来。

“好了好了我真的该走了。”教室里太安静,空气太沉闷,周泽楷呼吸的声音听起来太像细碎的啜泣。黄少天渐渐有些不耐烦:“你先回家吧不用等我了,回去太晚你爸妈担心。先走吧先走吧——我再不过去他们要说我了。”

说完这些,他抓起书包落荒而逃。他不敢看那双会说话的眼睛,生怕自己再多待一会,信心就维持不下去了。

 

从那天之后,周泽楷几乎不再主动找他一起回家。他实在是太懂事了,懂事的让黄少天都有些不忍心看。但已经做到了这个地步,只能无限劝说自己这件事对他们两个都好,周泽楷会明白我的心意。等我们长大了,他就会明白这样的亲疏关系才是最好的。

久而久之,他把自己都说服了。

五年级暑假的时候,写信想和他约会的女孩子又鼓起勇气,向他发出了一次邀请。这次黄少天答应了,小姑娘兴高采烈,约他周日上午在水族馆见面。

平心而论,黄少天对和女孩子谈恋爱这件事情暂时并没有什么兴趣。他还记得妈妈对爱情的描述:在人群中见到她时,眼中只有她,灵魂会共鸣,你会知道那就是世界为你准备的另一半,两人在一起才觉得生命完整——美好又浪漫。他执拗的相信着一见钟情,爱情有天注定。红着脸向他发出邀请的小姑娘并没有让他灵魂震颤,也没能让他觉得可以忽视她背后吵吵闹闹的人群。他愿意接受邀请,只是觉得约会也可以当做一起出去玩,三番五次拒绝大约是会伤了女孩子的心。

周日吃过早饭,黄少天穿戴整齐,和爸妈打了招呼准备动身去水族馆。谁知一出门,正见到周泽楷站在他家门口,一只手举在半空,是要敲门的样子。被撞个正着,那张秀气的小脸上瞬间浮现起尴尬的红色:“黄少……”

“嗯?你找我?”黄少天问。虽然他每天都能见到周泽楷,但还是觉得这张脸越发俊秀精致起来。

“嗯……”周泽楷手忙脚乱的从书包里——他居然背了书包,可能也要出门,黄少天想——掏出一本画册来,塞到黄少天手里:“送你的。生日礼物。”

“哎哟谢谢谢谢,可是我生日在下个月啊,你记错了?”黄少天问,眼睛始终停留在画册上。这本画册是他一直想要的,没来得及买,没想到周泽楷居然买了一本来送给他。

“下个月……”周泽楷停顿了一下,小声说:“我不在了。”

他这样说,黄少天也没有多想。看着周泽楷背书包的样子,觉得可能是要回上海看亲戚或者出门旅游。时间紧迫他也没多问,把画册拿给妈妈,又拍拍周泽楷的肩说谢啦谢啦我回来再跟你说,我待会还有事先走了拜拜。

说完这些他急匆匆的跑下楼,满心想着最好能不要等公交。周泽楷还站在原地,但他一次也没有回头看过。

在水族馆基本还算玩的尽兴,假如忽略陪他一起的是暗恋他的女孩子,总是想方设法暗示他些什么的话,大概会更开心。来之前,黄少天本想如果她提出交往请求就委婉拒绝,但一天下来对方也没有提这件事情,主动说反而显得他自作多情。因此也只好暂时忘掉这件事,专心看着奇异的海洋生物在深蓝色的海水和不停变幻的灯光间,悠闲的摆着尾巴游来游去。

一天时间过的很快。在离开之前路过纪念品商店时,同行的女孩子突然站住脚步。

黄少天已经走远了两步,才发现她突然停住,只好停下来问道:“怎么了?”

小姑娘脸红通通的,相当不安的捏着衣角。犹豫了好一会,小声说:“我想进去看看。”

黄少天本来没有兴趣,但她的动作令他在某种程度上想到周泽楷。周泽楷想要做什么事情又怕他不同意的时候,也是这样垂着头、捏着衣角,说完后悄悄的抬眼看看他;直到他同意之后,会眉眼弯弯的笑起来,偶尔他觉得只要看着这张笑脸就会满足。

“好吧好吧。”黄少天说,“反正还早啦,走吧我们去看看。”

两人没有目的的在商店里随意走动,看着陈列在柜台里和架子上的各种玩具或摆件。路过某个柜台的时候,小姑娘很惊喜的叫了一声,眼神黏在挂件架上,移不开了。

黄少天也跟着凑过去看,一眼看到摆在柜台里的小丑鱼尼莫。大概一只手能握住的大小,毛茸茸的。

可爱,想摸。

这几个字有点熟悉,还仿佛自带声音。他回忆了一下,想起前段时间他和周泽楷一起看海底总动员,好像是周泽楷说的。

那要不要买一个给他带回去?黄少天想了想,今天早上人家还特意跑过来提前一个月送生日礼物,先给他买个钥匙扣,等周泽楷生日的时候再想给他买点别的好了。

打定主意之后他和店员姐姐说帮他包两只尼莫。才拿到手,还没来得及去交钱,一旁的女孩子一扭头看到他,超开心的说:“你买啦?我刚想买的。多少钱一只?我把钱转给你?”

黄少天:“……”

他悄悄的把握着收据单的手往背后藏了藏,尽量做出一副恍然大悟的神色:“原来你也喜欢这个啊!我表姐也喜欢。上次还跟我说如果我来这边就帮她带一个呢,她现在学习忙没时间出来玩,什么都找我。”

小姑娘深信不疑,黄少天颇为内疚,远在另一个城市上学的表姐莫名其妙的背了一次锅。为了补偿面前女孩子肉眼可见的失落并缓解眼前的尴尬,黄少天又送了她一只多莉,这才离开了水族馆。

回家之后,他兴冲冲的打算去敲周泽楷家的门,想把从水族馆带回来的钥匙扣送给他。但站在门前敲了很久,也没有人回应。

黄少天又噔噔跑回自己家,刚进玄关就喊:“妈!周泽楷他们都走了?”

“走了啊。”黄妈妈从厨房回答他,“楷楷没跟你说?”

“没有啊。”黄少天扒在厨房门框上,手里还攥着刚买的毛绒玩具,“我之前忘问他了。他们什么时候回来啊?”

黄妈妈洗菜的动作停顿了一下,然后她疑惑的看向儿子:“他们回上海了,你不知道吗?”

五秒钟过后,黄少天才反应过来“回上海了”究竟是什么意思。

他嗯了一声,僵硬的转身离开,回了自己房间。妈妈帮他把周泽楷买的画册摆在了书桌上,最显眼的地方。他坐到椅子上,看着手中两只一模一样的尼莫。还没有拆封,塑料包装随着他的颤抖发出声响。

我今天都做了些什么啊?

他在内心问着自己,尼莫身上的红与白渐渐模糊界限。

可是尼莫不会说话,就算会说,也无法回答他的问题。


tbc

终于写完童年的阶段了,数了数大概3w5(是和这两个数杠上了吗)。全是私设,充满狗血,感谢大噶不揍之恩

马上过渡下就进神tm原作背景!!掰着手指算算赛季……终于有和好的盼头了T T

 
评论(35)
热度(11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三叶玫瑰线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