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黄周】浅茅生(1)

黄周,前半段虚构的幼驯染,后半段走原作线

周更(如果没什么特殊情况的话),无副cp

题目来自于泉镜花的一个短篇,看出来玩了什么梗请不要揭穿我……


浅茅生


1

黄少天第一次遇到周泽楷的时候还只有五岁。

那是个相当炎热的夏天。窗外没有风,香樟树浓绿的叶子在地面投下纯黑的阴影;粘稠的空气被汽车的喇叭声搅动了一下,又很快粘连回去。室外热的像个蒸笼,每个走在街上的人都被迫体验了一下作为蒸饺的感觉。往常闹着要出去玩的黄少天也被热蔫了,趴在自己房间里吹空调吃雪糕,然后兴致勃勃的摆弄起前两天过生日时父母送给他的模型飞机来。

黄少天从小就是个爱说爱闹的人,自己一个人玩也不会嫌无聊:他对着一排模型玩具能兴致盎然的讲上半天,还颇为热情的给自己手下的飞机和潜艇们都起了名字——虽然四岁的他还没有日后起出夜雨声烦这样有意境的ID的文学水平。他的玩具们大部分被命名为小布丁号柠檬雪糕号和绿豆沙号,他本人自封黄少将;毕竟他觉得自己名字起得非常好,无论怎样都不想放弃中间的那个字。

现在黄少将忙着将他手中的新战斗力编入队伍。刚刚被拆出来没几天的飞机模型被摆在了最中间,耀武扬威的带领着后面的部队。显然它获得了黄少将的欢心,他甚至决定给它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、霸气又酷炫的名字,而不是接着前辈们的惯例使用好记的雪糕系列。

在他冥思苦想之际,从楼道里传来清楚的脚步声和讲话声。这阵嘈杂的喧闹声一直延续到他家门口,才算是安静下来。

他偷偷打开卧室的门去看自己父母的动静:黄爸爸在客厅里看杂志,黄妈妈在厨房里洗葡萄,一边洗一边隔着半道门和黄爸爸闲聊:“隔壁那家是新搬进人来住啦?”

“是吧。”黄爸爸说,翻了一页过去:“上次那家不是上周就搬走了吗,房子也租了,那家也该过来啦。”

黄少天扶着门框想了想,好像确实是这么回事。曾经的邻居是一对慈眉善目的老夫妻,每次黄少天在楼道里遇到他们都会甜甜的叫一句爷爷奶奶好。老人们也喜欢他,总会给他塞几块糖带回家。后来隔壁爷爷奶奶的大女儿回来,说要接父母去另一个城市生活,这房子就转租了出去。

隔壁的爷爷奶奶走了,黄少天觉得怪可惜的。他也不知道新的邻居是什么样的人,还会不会像之前的老奶奶一样笑呵呵的说“这孩子真会说话”,然后塞给他一口袋零食。

胡思乱想间葡萄洗好了。不等黄妈妈叫他,黄少天自己一路踢踢踏踏跑出来,坐在爸爸身边等着吃葡萄,顺便准备听一听父母对新邻居的看法。可惜他父母对新邻居也知之无几,除了上一家主人留下的一点少的可怜的信息:对方是上海来的,因为工作要在这边住几年。

除了这一点和他们全家都一致认同的“这种天气搬家简直是自己找罪受”观点外,他们就什么都不知道了。

随意的聊了两句之后,黄爸爸和黄妈妈就转移了话题,只剩黄少天一个人还在思考新邻居会是怎样的人。当他在脑海里想出第二十个可能的时候,门铃响了起来。黄妈妈离门最近,站起来去开门,外面站着的是一对年轻夫妻,妻子手里还端着一盘自家做的饼干。

黄少天坐在沙发上,一边剥葡萄吃,一边偷偷的去看他们的新邻居有些拘谨的和自己父母寒暄:姓周,从上海来的,要在这边工作几年。不进来坐了,刚搬过来还乱着,得回去收拾东西呢。家里烤的饼干,拿给隔壁邻居尝尝。

黄妈妈招呼黄少天出来:“天天别吃啦,过来跟叔叔阿姨打招呼呀!”

突然被点了名,黄少天只好放下已经咬了一半的马奶葡萄。他天性不怕生人,爱说话嘴又甜,大人们也喜欢逗他——和陌生的叔叔阿姨们问好这种事情对他来说实在算不上什么难事。他磨磨蹭蹭的跑到门口来,笑嘻嘻的和大人们打招呼:“叔叔阿姨好!”

周阿姨很惊喜的蹲下来和他平视:“哎呀,您家小孩真可爱……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

“我叫黄少天。”他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两颗小虎牙来,答话声音也脆生生的,格外招人喜欢:“黄色的黄,少年的少,天空的天。”

周阿姨又问他:“今年多大啦?”

黄少天掰着手指算了算:“五岁零八天……前几天刚过完生日嘛。您要是早几天过来问我,那我就是一个四岁的我了。”

他答得流畅又有趣,周阿姨听的心花怒放,拿了带过来的曲奇饼给他吃,又表扬他:“ 您家天天真可爱,我儿子也差不多这个年纪,就是怕生,不爱说话……要是能跟您家小孩一样活泼就好啦。”

黄少天皱着眉头,深沉的表示:“小孩子都怕生不爱说话,多接触接触外人就好啦。”

黄妈妈把他拨开:“你个小孩子不要做出这种发言,我说儿子你跟谁学的这一套一套的。”

周阿姨为表安慰又塞给他一块饼干:“没事没事,说的也对,我儿子就是成天在家不肯见人。刚刚叫他过来他还不肯呢。”

年轻的妈妈们在教育小孩子方面总是能迅速的找到话题,在门边上就热情的聊了起来。黄少天对育儿话题当然没兴趣,听的无聊,心里还惦记着没吃完的葡萄。一会看看果盘一会看看爸爸妈妈,但两个人都在聊天并没有人理他。百无聊赖之际,他眼尖的看到对面的房门悄悄的被推开了一条缝,门后面露出半张稚气幼嫩的脸,怯生生的看向他们这边。

那个大概就是叔叔阿姨家的小孩了。黄少天内心下了个判断,趁着对方还没看到他,继续沿着门缝观察。似乎是等了一会没什么结果,门缝又被推的开了一些;那张稚嫩的脸上露出了不安的神色,好像在犹豫是不是要主动开口来叫。

黄少天等了半天,对方还是没动静,只是扒在门后犹豫不决的往这边看。最后黄少天先忍不住了,拽了拽妈妈的衣角,眼睛却看着邻居家的阿姨:“阿姨您家门开了,您家儿子在那等您半天啦,好像有事情想找您要不要问问他怎么了?”

周阿姨回头看了一眼,便对着门后的小孩子挥手,示意他过来:“楷楷过来呀。”

那孩子不仅没有过来,反而又往门后缩了缩;一双小手紧紧扒着门框,轻微的摇了摇头。

周阿姨看样子也习惯了,又哄道:“楷楷听话,来妈妈这里,你看邻家阿姨和小哥哥都在等你呢。”

这句话好像起了点作用,那张稚气的脸上忽然浮现出一丝内疚。一直躲在门后的小孩子终于从门缝钻出来,一路小跑到这边,闷闷的扎进他妈妈的怀里,只从一点边沿偷偷的看未来的邻居。

周阿姨摸了摸那头柔软的黑发,抱着他让他正对黄妈妈和黄少天:“叫阿姨了吗?”

直到这个时候黄少天才看清他的脸:脸蛋白白嫩嫩的,又黑又亮的眼睛一眨一眨,精致的像瓷娃娃一样。幸亏周阿姨先来,言谈间明明白白的说了是儿子,不然他十有八九要脱口而出小妹妹真可爱了。

黄妈妈显然也是这么想的:“您家小孩长得真好。”

瓷娃娃的脸渐渐染上一层红色,粉扑扑的,更像娃娃了。

在周阿姨的催促下,他才憋出短短的两个字来:“阿姨……”

但就这两个字似乎就费了他好大的力气,说完之后他又往妈妈怀里躲了躲,垂着眼不肯看对面。

“这个是天天哥哥。”周阿姨拉着瓷娃娃的手,让他转身看黄少天。

瓷娃娃从刚才就一直低着头,听到妈妈的话,怯生生的抬起眼看了看黄少天,随即头垂的更低了:“天天哥哥……”

黄少天被瓷娃娃含羞带怯的一眼看的有点蒙,他在幼儿园的同班小姑娘们都没有这样害羞的人。那眼睛湿漉漉的,小鹿一样清纯无害,在一定程度上激起了黄少天心里的保护欲。

他自来熟,无师自通的接过瓷娃娃的手,特别热情的自我介绍:“你好呀我是黄少天,我家里人一般叫我少天啦我妈叫我天天……你比我小是吧?那叫我少天哥哥天天哥哥都可以我没关系啦,对了你叫什么我该怎么叫你啊?”

瓷娃娃楞楞的看着他噼里啪啦说完一大串,越发手足无措起来,耳尖都变红了:“……周泽楷。”

“听起来好难写啊,哪个泽哪个楷?”

黄少天特别期待的看着他,但周泽楷想了半天,张开嘴又闭上,半天都没说出话来。他把求助的目光投向自己母亲,但周妈妈在和黄妈妈聊天,并没有接受到儿子的求救信号。

他最终还是放弃了口述,拉过黄少天的手,在上面写自己的名字。

多年之后黄少天回想起他和周泽楷第一次见面时,还能清晰的回忆起当时的场景。午后金色的阳光洒在周泽楷黑而柔软的头发上,瓷娃娃一样的小孩子垂着头,细密的睫毛在眼下投出一片小小的阴影。手心里像是被细细的春草叶尖来回拂过,心里也跟着发痒。他只顾着看周泽楷的发顶,对方在他手上写了什么,他一点都没在意;只记得周泽楷一笔一划写的认真,三个笔画复杂的字,每个都在他手心里填的满满当当。

等他写完之后,黄少天手中都渗出一层薄汗来。就算没记住他写的是什么,对话也能照常进行下去:“周泽楷呀,嗯让我想想。泽楷是不是听起来有点奇怪,阿姨刚刚叫你叫楷楷是不是呀,那我可以这么叫你吗?”

周泽楷挺不好意思的点了点头。

黄少天对新来的邻家弟弟满意到了极点。乖巧漂亮,最重要的是能叫他哥哥——小区能一起玩的同龄孩子们里他年纪最小,是人都叫他一句天弟。现在终于有人满足他这个愿望了。尽管不是想象中可爱的妹妹,但这个弟弟也很可爱,他也就不计较了。

他一开心,反握住人家的手豪气万丈的宣布道:“从今往后我就是哥哥啦,你刚来这边不适应的话有什么事情就找我,谁欺负你了也找我!”

大人们让他这一通侠肝义胆的稚气发言逗笑了。周阿姨摸摸他的头,温柔的笑:“那我们楷楷就交给天天哥哥啦。他认生,又不爱说话,我们都蛮担心他在这边的。”

黄妈妈也揉了揉自己儿子的头发,在旁边接话:“这个没问题,我们家天天别的不会就喜欢聊天,一个人能说两个人的份。天天啊,你是哥哥,要有个哥哥的样子好不好?”

黄少天点头:“没问题啦,对你儿子放心一点好不好啊妈。”

这时候周泽楷的手指在他掌心里悄悄动了动。黄少天回头看过去,从出现时便一直羞怯不安的周泽楷终于抬起头,对着他露出了一个甜甜的微笑。这时他还不知道,未来几十年中周泽楷这个名字都将和他的人生轨迹紧紧缠绕在一起,就像他也想像不出这个人将会在他心里占据怎样的重量。

 

tbc


天哥生日快乐♪~

一年之前开过一次八百粉点文, @BAEKDOLoveYou 这位姑娘点了一个原作向幼驯染的黄周。那时候不在全职坑了,没写。前几个月和亲友聊天聊出一个大纲,最后还是想着把这个故事捡起来写掉,也不知道点梗的姑娘还在不在。和基友扯皮半天,决心把它写掉,黄少生日开始到小周生日结束?(你到底对这个有什么执念)

我发现我总是黄少生日特别有空,大概是暑假吧……

总之算了算喜欢他们到现在将近两年半啦?希望以后也继续喜欢下去!

 
评论(18)
热度(223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三叶玫瑰线|Powered by LOFTER